close

孩子用燦爛的笑容說著:「老師,我好愛你!」我很驕傲的回以:「我知道啊!」然後瀟灑地離去。每一次上課都是有趣的旅程,在我接手八年級公民科以來,這些學生從第一次週考平均一班八個不及格,進展到三個,甚至到全班及格。對於老師來說這樣的績效,就是最大的安慰。第一次段考剛剛結束,雖然每次上課都有複習到,但遇到填充題,有些學生看到填空就好像換了一個腦袋,無法將上課觀念轉為文字,甚至很訝異的發現「秩」序會寫成「制」序;「複」決會寫成「復」決;權利與權力傻傻分不清。不過,大致上考得還算不錯,很是安慰:至少她們開始會自己思考要怎麼讀書了。

常在午膳時間,聽到某個老師說哪個學生又怎樣?又發生了甚麼令她生氣的事情。我們有重疊的學生,但在我心中這些孩子並沒有如此罪大惡極。當然有時候也會對學生上課愛講話生氣,隨便寫寫就交卷感到灰心,當我一轉念,她們不過是個孩子,有甚麼好跟她們計較的,心中的氣就馬上消了。

從前在教學上我會很嚴格的要求與期望,因為恨鐵不成鋼。現在的我年歲大了,心性越磨越好,我總是試著站在她們的高度去看事情,在課堂的舞台上使盡全力扮演一個能博得觀眾目光的Super StarR過去總會唸我念博班要唸就多唸那些專業的英文Paper,不要浪費時間唸那些閒書,但現在的我總會吐嘈他:就是我愛看閒書,愛看電視及電影,學生才愛我。教學素材隨手可得:我可以在課堂上運用「後宮甄嬛傳」引發學生學習興趣,帶到「人民基本權利的保障」;從經典棒球賽的中韓大戰,帶領學生去反思「言論自由」的真諦與藉機進行品德教育。

其實,我並不在意學生的成績如何如何。我在乎的是她們是否真的從我這裡學到什麼。學生的資質差異不大,但穩定性差很多,有的孩子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?有的浮浮沉沉,用拒學來反抗一切價值規範,這樣放棄自己的孩子,我覺得既心疼又可惜。

我也常常想起過去「壞老師」如何帶我下地獄;「好老師」如何帶我上天堂。要怎樣成為學生一輩子懷念的好老師,我認為是要給學生一輩子受用的好武器。也許她們不久就會忘記我的名字,但是她們會永遠記得我傳授了甚麼工夫給她們,這樣就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