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給八年級學生的見面禮,也是臨別祝福…

記得「班級經營課」的任課老師問了我們為什麼想要當老師?

每個人都侃侃而談自己為何會走上這條不歸路的原因

對我而言,成長的不愉快經驗化為激勵自己的力量

而一個「好」教師的定義,種下我想要為學生做點甚麼的微小力量

那時候剛好因緣際進到一所完全中學任教

對於我而言,第一次站上教學現場舞台

覺得身負教化重責,除了可以發揮自我,展現專業職能外,

希望也能為學生留下一輩子受用的「職能」

每一堂公民課,都是我給學生的見面祝福也是臨別贈禮

因為每上完一堂課,我們離別的日子又近了一點

第一堂課,我和學生明確的說

不要死背課文,要活用知識

1.因為人生沒有標準答案,充滿無限可能,要學會多向思考。

「實質平等」說明國家給每個人的立足點平等,有均等的受教機會,

舉雷夫帶學生去校外去住好的飯店及吃好餐廳的例子

2.勉勵同學想要過好生活,就得付出努力;

只要肯努力,就算是三級貧戶也有變大富翁的機會。

當學生開始懷疑自己,覺得做不到的時候,用自身走南橫健行的經驗告訴同學

3.沒有做不到的事!生命充滿無限潛能

當學生學業成績不佳而沮喪時,我用過去自己不順遂求學的故事,期待同學

4儘管人生不盡如意,只要堅持下去,生命也可以有不一樣的光采。

升學導向的班級免不了要有大大小小的考試,第一次進行檢討時

我教她們是解題的技巧。這能力不僅適用公民科,也包括任何學科

所以我們一起學的課題是:

5. 魔鬼藏在細節裡,把握基本原則,找到重點,就能迎刃而解。

我的禮物還會持續的送下去,直到謝幕的那一天…。

我希望,這些一輩子受用的「職能」

可以產生蝴蝶效應,讓我的學生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

因為這些話,而讓她的人生變得更美好。

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的職能。

這是我的教育初衷,也會是一輩子的教育信念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